齐诵经典诗篇 共享文化盛宴 --南京商业学校2019年经典诵读活动完美落幕

来源:编辑:2019-06-05

随着5月31日南京商业学校2019年教师经典诵读比赛的完美落幕,南京商业学校2019年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教师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旨在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和落地,打造南京商业学校诵读中华经典的浓厚氛围,落实南京商业学校“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的教育理念。

举办教师经典诵读活动,是南京商业学校酝酿已久的一项专项系列培训活动。此次系列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由教师发展中心承办。在楼晞副校长的统筹安排下,教师发展中心刘鹰主任与培训专家反复沟通,并且带领韩娟、毕滢两位老师推敲活动安排细节,活动同时还得到各系部领导和教务处的鼎力支持。活动于2019年4月12日正式拉开帷幕。

2019年教师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共分为经典诵读专家指导活动,和教师经典诵读比赛两部分。经典诵读专家指导活动于4月12日开始至5月17日截止,共举行了5天10个场次的活动,活动时长累积30个小时,时间跨度近40天,共邀请到6位专家老师进行讲座,参培人数达260余人次,参培人员横跨7大校区,培训内容涉及朗读发音训练、重音选择、情境构建、吟诵等多项专业培训,活动期间共发稿5篇,其中3篇刊登在南京市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网站。培训期间教师们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参加培训,努力汲取每场培训的精髓。教师经典诵读比赛于5月31日举行,学校邀请到播音主持行业的翘楚担纲比赛评委,各系部广泛宣传积极推选参赛人员,参培教师更是争先报名参加比赛考核,参赛作品24组,参赛人员近30人。通过之前10场的培训活动,教师们的诵读水平得到跨越式提高同时也在专家指导下找到适合自己的文体。经过一番鏖战,比赛评出特等奖1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8人,优胜奖6人,团体一等奖1组,团体二等奖1组,21人取得培训考核证书。参加培训的朱晨晨老师更是作为“2019年南京市职业学校教师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二等奖得主,现场为大家进行获奖作品《花木兰》的诵读展示。


南京商业学校2019年的主题是“共享课堂年”,诵读活动期间,当部分老师因为缺乏相应人生阅历无法准确把握作品时,很多阅历丰富的教师积极分享自己经历,帮助他们准确构建作品情境,体会作者心境,从而帮助他们进行作品展示;当部分教师受到生活地域的影响,某些字母发音不准确时,也得到了参培教师分享的发音技巧,从而得到纠正;当朱晨晨老师面对参加市赛的压力时,刘鹰、李颖主任,李雯、李如霄、徐艺林老师积极伸出援手,与朱老师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巧,从而在团队和朱老师多方努力下获得佳绩。印度古谚语“赠人玫瑰之手,经久犹有余香”,老师们用自己的行动无声的践行着“共享课堂年”的主题活动精神,体现着南商教师的人文情怀。

中华悠悠五千年的历史,经典传统文化是历经时间萃取的精华。南京商业学校举行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是一次让教师以及学生享受经典文化的精神之旅,更是一场全校共享的文化盛宴。

撰稿:毕滢

摄影:韩娟

修改:刘鹰

2019.06.04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