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是诵读的精髓 --南商2019经典诵读指导活动之四

来源:编辑:2019-05-14

艺术靠想象而存在,诵读因情感而震撼。为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体会作品的精髓,感受作者抒发的情怀,5月10日,在南京商业学校北校区如期举行了2019经典诵读指导活动之四,本场活动邀请高校表演导演专业的王老师,来为参培教师上课。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楼晞副校长主持,刘鹰主任出席,参培教师和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共计三十余人参加。

王老师基于前几期的培训内容,首先为大家讲述将情感带入诵读中的重要性;接着为大家讲解如何体会和带入情感的要点和方法;最后指导参培教师逐一诵读作品。

在座大部分教师都能很快抓住作品的情感基调,并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演绎,少部分教师因为年龄阶段和生活阅历,对于作品情感感受不深入,王老师从专业角度指导他们对作品划分层次,联系写作背景确定基调,并从实际生活和影视作品中触类旁通的引导教师感悟作品,做到情感的贯穿。王老师还就语速、重音等细节处理指导参培教师进行诵读。

白居易曰:“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诵读是朗诵者对经典作品的二次艺术创作,诵读者的情感理解是否丰富和准确,是对作品演绎的成败所在。演绎好诵读作品,既丰富了教师的人生感受,又提高了知识水平,必将对课堂朗读环节中的教师主导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撰写:毕滢

摄影:毕滢

修改:刘鹰

2019.05.13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