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教”改革,推进课程思政落地落实 ——南京市名师工作室建设成果交流活动在南京商校举行

来源:编辑:2021-04-27

为了进一步加强南京市职业学校名师工作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展示名师工作室在立德树人、“三教”改革等方面的阶段性建设成果, 2021年4月26日,南京名师工作室建设成果汇报交流活动在南京商业学校举行。活动由南京市职教教研室主办、南京商业学校承办,活动主题是“聚焦‘三教’改革,推进课程思政落地落实”,全市各职业学校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及成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是课堂教学观摩,由各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分别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李云松物流名师工作室的桂余迟老师《RF手持的运用》、刘鹰生态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侍寒冰老师《归园田居》、许建铭网络E家名师工作室的高小霞老师《TCP建立连接与释放连接》和王云楼老师《采用RIP-V2动态路由协议实现区域网络互联》。

接着,全体参会人员在报告厅集中参会。楼晞副校长主持会议,张利海校长致欢迎辞。南京商业学校在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10金13银6铜的好成绩。张校长说,4月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落下帷幕,职教教育的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职教的核心是“人”,人的核心是“师”,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是教师团队的建设。南京商业学校正在进行骨干教师培养“领军计划”,实行“五个一百”工程,以导师制为主要形式,以科研为抓手,推进老师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项目实施一年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本次名师工作室交流活动给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相互学习的机会。南京市职教教研室徐彦文主任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重要精神,说明本次活动的主题和大会精神一致。他肯定了南京商业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南京市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做了进一步的说明。

接下来由李云松物流名师工作室、刘鹰生态语文名师工作室、许建铭网络E家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分别做专题报告,介绍了我校市名师工作室建设的阶段成果。

下午是课程思政专题讲座,由周新华科长主持。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戚如强教授做了题为《文化课与专业课如何渗透课程思政》的讲座。戚教授说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更多高素质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他阐释了课程为什么要“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如何“思政”三个重要问题,提出要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座的教师们认真聆听,获益匪浅。

最后,周新华科长进行总结,他提炼了戚教授专题报告的主要内容,认为对大家在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帮助很大,希望与会人员回去后认真学习,把课程思政真正做到实处,推动课程思政落实落地。


撰稿:汪丽芳

审核:刘鹰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