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商校成功承办首届江苏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

来源:编辑:2018-07-15


2018712-13日,由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南京商业学校联想职业教育集团承办的首届江苏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在南京隆重举行。本次对话活动的主题是“融入、融通、融合”。来自省内外的职教专家、知名企业高管、学会分支机构负责人、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重点课题《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和机制研究》及子课题主持人等140多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对话活动的开幕式由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商业学校校长殷树凤主持希望通过搭建教育与产业对话交流的平台,让校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强化融合协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处处长黄子亮致欢迎辞;联想集团副总裁李祥林、省职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尹伟民分别讲话。 

尹伟民副会长首先代表杨湘宁会长对对话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产教融合的关键是要在供需对接、资源转发、价值交换上实现利益共享,要在资源、平台与机制等要素的系统化上形成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贯通融合,共同推动教育和产业的系统发展。对话活动的主题是“融入、融通、融合”,融入是融通、融合的前提,职业学校要积极开放,敢于突破传统,改变长期以来封闭办学、自我循环的局面,精准对接行业需求和社会需求,融入企业的生产和研发环节,融入产业的技术进步链条,融入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融通是融入和融合的枢纽,学校要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企业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和技术应用服务、开展职业教育培训、促进文化传承、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上实现连接、集成、协同和贯通。融合则是在融入、融通的基础上,实现更大、更深的交集,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实现合二为一,融为一体,产教双方的各种资源要素互相转化、互相支撑,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全新生态体系。 

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主任、联想职业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杜金晶主持专家讲座环节。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企业云和5G研究实验室负责人黄莹博士,做了题为“智能引领未来——智能互联时代下的相关技术趋势”的主题演讲。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研究所所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石伟平先生也进行了题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深化改革需要进一步优化制度环境》的专题讲座。 

辽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辽宁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高鸿主持了主题分享环节。中兴信雅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波涛、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陈向阳博士、泰威逊中国首席执行官和新世纪国际资讯集团总裁周建清、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荣胜就产教融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常务副主编席东梅主持了“1+3+3”的对话环节,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郭骥、江苏东源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监陈永恒、南京玄海得渊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吉伟等知名企业高管和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方健华、江苏省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校长王慧勤、南京商业学校财经系主任孙蓉,就如何有效推进产教融合、实现校企人才标准对接进行了交流探讨。

对话活动期间举行了江苏省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和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重点课题《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和机制研究》子课题开题活动。 

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金友鹏副院长和徐伟处长、南京职教教研室章宏主任和林德华副主任、江苏中职教师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曹鸿骅、联想职业教育集团杜金晶等领导出席了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江苏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联想职业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杜金晶宣读《关于成立“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殷树凤进行工作介绍。殷校长介绍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成立的缘由及成立大会的筹备过程解读《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管理条例(讨论稿)》,以及2018年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工作重点。

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市教育局黄子亮处长给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南京商业学校授牌。

江苏省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之后,2017-2018江苏省职业教育重点研究课题《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和机制研究》的子课题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了开题论证。

至此,江苏首届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得到了多方支持。江苏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联想教育集团、南京商校组成的会务组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南京商校旅游管理系建宁校区的同学为大会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本次江苏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贯彻落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南京商业学校牵头多方力量,率先在全省搭建了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交流的平台,是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有效促进校企协同育人的积极举措。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