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商业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来源:编辑:2016-01-01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为广大教师提供教学培训和教学服务,帮助教师进行教学职业生涯设计与规划,解答教师教学中的疑惑,解决遇到的困难,提供提升教学必需的技能与手段,创造充分交流、相互合作与资源共享的平台,促进教师追求教学卓越,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秀人才。

一、指导方针

2011年7月,教育部提出要“引导高等学校建立适合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1]14)》和《关于启动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107号)等文件都提出要在高校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提升教学水平。《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也指出,要完善教学保障机制,加强教师培养培训。

二、工作性质

教师发展中心以“激发潜能、促进发展、追求卓越”为宗旨,建立教师发展网络支持平台,通过系统的教师发展促进活动,激发教师潜能,促进教师追求卓越,以教师的发展提升学生的发展,以教师的发展提升学校的发展,为全面实现学校战略发展目标---“以人为本,着力打造优质、高端、与区域经济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性职业学校”,提供卓越的师资队伍支撑。

三、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委员会”,由校级领导牵头,主要负责中心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规划与指导。

(二)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机构,中心设主任 1 名、副主任 1-2 名。中心定期向委员会汇报教师发展情况。

四、工作职责

(一)建立、健全教师发展的管理制度、教师培训制度、考核与激励制度、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学能力标准和教学效果考评指标体系。每学期末撰写教师专业发展专题报告,在校园网上公示。

(二)建设教师发展中心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教师教学发展动态新闻和消息,提供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服务,方便教师教学。

(三)开展各级各类教师专业发展活动

1.建立培训菜单,统筹师资培训需求

中心负责教师发展培训需求调查,建立满足教师发展需求的培训菜单;统筹规划、管理协调校内外各部门组织开展的师资培训活动,校内外各部门教师培训活动统一纳入平台管理。

2.设置专项基金

(1)用于教师个人发展。

(2)设立特别基金。

每个学期末,经过各项考核,综合考评优秀的老师可以得到特别的奖项:校长基金。这些奖励可以包括:校长签名的书、印有校长寄语的笔记本、私人定制印有老师名字且校长亲笔签名的笔记本、印有商业学校标记的U盘、红包等等。

3.专家指导零距离活动

邀请校内外专家,面向全校教师进行教学理念和技能、研究能力和方法、学术道德和师德等方面的训练和指导。

4.师徒结对零距离活动

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师徒结对研讨活动,每学期末,系部组织一次师徒结对总结活动,每学年末,教师发展中心评选师徒结对成效奖。

5.开展丰富多彩的校本研修活动

(1)从内容来分:改善职业的态度——“做幸福的教师”系列培训;提升职业的技能——“做智慧的教师”系列培训;对学校的归属感——“我以商校为荣”系列培训;

(2)从形式来分:专家讲座;主题活动;读书沙龙;心理体验式活动等

(3)从规模来分:全员校本研修;系部校本研修;教研组校本研修;青年教师校本研修;新入职教师校本研修。

(4)从方向来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分享教学经验和技能。建立专业课教师下企业实践机制,全面提升专业课教师“双师型”素养,让专业课教师走进企业学“新知”,再回归课堂教“技术”,实现链路的有效循环。

6.开展青年教师沙龙活动

教学沙龙活动的目的,主要在于搭建沟通平台,促进广大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分享、推广成功经验与先进的教学理念。

(1)教学沙龙由系部承办,主题由系部自行确定,每学年不少于1次。教师发展中心选派成员参加,对沙龙活动进行指导与监督。

(2)教学沙龙每次确定1-2名主持人,主持人在青年教师说课比赛获奖者、各类大赛获得者、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课题主持人等优秀教师中选择。

(3)教学沙龙活动结束后,由系部负责宣传报道,以扩大沙龙的影响,并为不断改进组织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7.开展“百家讲坛”活动

鼓励老师分享自己最拿手的教学经验、专业技能、成长历程等等,可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富有个性的“百家讲坛”、“我的课堂我做主”活动。

8.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岗位练兵、“教学名师奖”、“教学新秀奖”、“教学能手奖”、“教学质量奖”等奖项、赛事的评选工作。

(四)跟踪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度

1.本年度起,每位教师(不含五年内退休的教师)制定五年职业生涯规划,中心对搭建平台,对有需要的教师提供个别诊断、辅导等教学业务咨询服务,帮助教师规划职业生涯,建立完善的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度指标体系,全面测评教师教学水平与业务能力。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表见附件一。

2.为适应“十三五”规划,成立商贸高职校的需要,鼓励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中青年教师读硕士、博士,学校将给予政策支持及一次性奖励。

3.配合各系部安排专业课教师下企业实践工作,要求每位专业课教师每个暑假实践一个月,本中心负责考核。

4.对教师教科研有具体要求。详见附件二。

(五)召开学术年会,推动教师教学改革研究工作

推动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改革研究,发布年度项目指南,组织项目申报和结题,做好项目动态管理,组织优秀成果的评奖和推广应用工作。每学年末召开一次全校性的学术年会,展示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与成果,让教师切实体会到自身的进步与学校的发展,共同分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树立继续发展、追求卓越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六)组织教师开展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与学校信息办、校外企业专家协同指导教师进行网络资源平台、网络课程教学平台、视频课程平台等教学资源系统的建设与维护,为教师充分掌握、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供支持和帮助。

(七)以校刊为载体,宣传学校名师、优秀教师事迹,树立卓越教师代表与典型

大力宣扬学校名师、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卓越成就、高尚师德,树立卓越教师典型,以校刊为载体,将名师成长的历程写成故事,在学校形成崇尚先进、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引领教师追求卓越。

(八)建立教师成长档案,实施规范的教师业务发展档案管理

为每一位教师建立教师成长档案,对教师个人取得的奖励证书、课题申报书、发表的论文等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及时汇总,形成第一手资料,会同系部组织全体教师教科研工作的考核评议、奖惩,为系部综合考核提供依据。

(九)建设文化校园

设计商校标志的文具、U盘,系旗,发给老师作为纪念品或是奖品,增加凝聚力;拍摄学校全家福。

(十)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南京商业学校

2016年1月1日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