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 当前位置:

鼓教工委发〔2018〕11号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

来源:编辑:2018-06-27

 

中共鼓楼区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中共南京市鼓楼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鼓委办发〔2018〕27号)和《中共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宁教工委〔2018〕16号)精神,制订《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鼓楼区委教育工委

                                          20186月


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的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推进鼓楼教育现代化建设上迈出新的步伐,根据《中共南京市鼓楼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鼓委办发〔2018〕27号)和《中共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宁教工委〔2018〕16号),区委教育工委决定结合鼓楼教育实际,在全区教育系统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
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聚焦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围绕着力解决鼓楼教育改革发展突出问题这一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在全系统上下营造解放思想、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江苏最好、全国首善”的现代化教育强区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形成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的生动局面。

二、讨论主题

大讨论活动要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主题展开。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科学、客观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通过大讨论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坚持领导带头。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校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率先对标找差,着力破除盲目自满、因循守旧等制约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通过大讨论活动增强创新实干、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动力和干劲。

(三)坚持联系实际。紧密联系鼓楼教育发展实际、联系各学校(单位)工作实际以及广大干部教职工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系统梳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等方面的不符合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对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深入排查影响本校(单位)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通过解决干部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破除制约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思想、作风和机制障碍,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四)坚持结合融入。大讨论活动要有机融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之中,按照省、市、区委统一部署,分阶段推进,有力有序展开。统筹好大讨论活动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四、方法步骤

这次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从20186月开始到2018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一是区委教育工委研制印发《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二是各学校(单位)按照区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思想和在博鳌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娄勤俭在428日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对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深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三是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制约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四是充分运用教育宣传阵地集中宣传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等,在全系统营造强大舆论声势,积极引导干部师生广泛参与。

(二)学习讨论阶段(7月)。一是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打好教育改革攻坚战、回应人民教育关切等重点议题,举办解放思想论坛,邀请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作系列报告。各校(单位)要运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个人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放思想打牢理论基础。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教职工、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三是广泛开展对标找差,瞄准工作短板,对标先进地区、先进单位,进一步开拓思路,摒除陈旧落后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四是组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解放思想我先行”千字文征文、只争朝夕抓发展,对标最优再出发大家谈、我为首善鼓楼建设献一策学习新思想砥砺新作为读书交流等活动。五是积极组织参加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宣传活动,展示鼓楼教育风采。

(三)实践转化阶段(8月至11月)。各学校(单位)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体现在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具体方案中。推动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对标找差,形成一批更有针对性、更具引领性、更加务实管用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努力突破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四)持续深化阶段(12月)。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全系统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谱写鼓楼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积极参与中央、省、市、区庆祝活动基础上,各单位结合实际工作(如干部培训、教师培训等),开展报告会、征文、图片(视频)征集、座谈会等活动,务实简朴开展庆祝活动。各学校(单位)将大讨论活动形成成果报告,于121日前发送至区教育局党群科邮箱gljygw@163.com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发挥好党的职能部门作用,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谋划推进、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参与大讨论活动、落实成果转化。

(二)搞好分类指导。根据各学校(单位)实际,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有的放矢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系统思维、砥砺担当精神,着力破除影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引领者;对学校教育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重点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在深入调研讨论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和“先锋队”;对普通教师,重点提振投身教学科研工作的精气神,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三)营造浓厚氛围。运用多种方式,做好大讨论活动期间的宣传引导工作,营造不解放思想不行、非解放思想不可的浓厚氛围。要紧密配合活动开展,充分发挥传播优势,全过程、全覆盖地进行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引导。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组织开展网上讨论活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各学校(单位)要注意总结开展大讨论活动的经验,发现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特色做法和先进典型。

(四)强化督促检查。区委教育工委将加强对活动的督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坚持成果导向,认真进行考核评估,将开展活动的情况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各级领导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

 

 

 

 

 


隐私版权International VersionCopyright © 2013NJSY. 南京商业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060547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