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动态

同频共振 同向而行

来源:编辑:

——南京商业学校在市教学工作会议做思政课程与创新团队建设经验交流

20211014日,南京市职业学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南京卫生高职校江北校区举行,南京市教育局领导、南京市职教(成人)教研室领导及相关人员、南京市各职业院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议会。会议以“创新教学团队建设,支撑职教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南京商业学校师生以《同频共振  同向而行》为题做经验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中,南京商业学校刘子嫣同学以一天的学校生活为主线串联,向与会人员展示在南商一天的所学、所做和所思,时敏、卢洁、张晓兰、罗飞、孙蓉等五位老师代表学校19个教师创新团队介绍学生背后的团队支撑和教育项目背景,充分展示学校育德课程体系和教学团队建设。在师生讲述最后,刘子嫣同学声情并茂的说:“在知识课堂、技能操作、实战项目课程、生活艺术课程和社团课程中,我一天校园生活愉快的结束了,这样的日子在南商的四年我已经度过了很多个,在南商,我这样的同学还有4000多个”。而老师们则告诉大家:“在我们学校,这样的教学创新团队共有19个,我们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随后,张校长以《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南京商业学校思政课程与创新团队建设》为题进行了大会发言。他向大家介绍:近年来,南京商业学校在价值引领、专业支撑、行动导向下,构建起“六轮驱动”的课程育德体系:1.校本德育微课程,于朗朗书声中品读大生活;2.思政关键性课程,于一体化建设中积极思政;3.其他学科类课程,于专业中教学做课程思政;4.综合实战类课程,到社会大学校去;5.生活艺术类课程,到生活大课程去;6.第二课堂的课程,到时空大课堂去。借鉴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念,学校整个育德体系的核心理念是“生活育德”,生活体验、劳动创造、公共服务是“生活育德”的三驾马车。拉动“三驾马车”的是学校一支跨界融通团队,由专业教师、公共课教师、思政教师、企业导师、高校导师、党政机构导师等各种专业背景、行业背景人才库排列组合组成,学校实施“领军计划”对这支跨界融通团队进行为期六年的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