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商业学校教学督导制度

来源:编辑:2016-05-03

南京商业学校

教学督导制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规范教学行为、加强教学管理、监控教学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效益,特制定学校教学督导制度。

  1. 建立健全教学督导的组织机构

1.学校设置独立的督导室,根据学校目前的管理框架设立校系二级督导组。教学督导室是学校教学咨询和教学质量监控机构,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相对独立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行使对教学管理、教学活动及教学质量的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职责。系部督导组在学校督导室的统一要求下进行日常的教学常规检查,各项教学考核审查等工作。班级设置教学督导信息员,负责收集反馈各班教学情况相关信息。

2.教学督导人员应具备下列条件:长期从事教学工作,具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责任心强,教学效果好,作风正派、具有教师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有行业及企业的实践经历,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3.学校教学督导人员由校长聘任,专职教学督导员原则上不少于3人,同时还应聘任部分兼职督导人员。系部教学督导人员,根据各系部结构设4-6人,在学校督导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对本系部常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检查监控工作。每班级设置1名教学督导信息员,定期向校督导组反馈相关教学情况。

二、教学督导的任务与职责

教学督导通过“督”,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通过“导”,防范问题,解决问题。

1.受校长委托,调查、了解学校教学工作计划、教学管理制度和有关决策贯彻落实情况,提出改进建议。

2.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及有关教学文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与分析;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培养、教科研工作等情况进行督查。

3.对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质量进行监控,提供教学分析报告;对课程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教材、考核评价等开展督查、评估和指导。帮助、引导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确保教学质量;会同教学管理部门开展教学检查、教学评价和教学评优等活动。

4.对教学职能部门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及系部教学组织与管理等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和评价。

5.对学生顶岗实习的组织安排、工作流程、实习效果等进行跟踪了解和督导。

6.检查学生上课情况,了解学生课内外学习情况,及时反馈学生在教学中的信息;参与学校考试巡视和试卷检查与分析等工作,严肃考风考纪。

7.对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等教学表现进行评价,激励广大教师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8.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教师、学生、企业、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加强学风建设与改进教学工作的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9.负责教育教学督导的信息收集、处理和反馈工作。

三、各项教学督导制度建设

1.建立健全教学督导工作例会制度,由校长组织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例会,制订学年、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总结教学督导工作,研究、处理教学督导中发现的突出问题。

2.健全教学常规督导制度。依据教学管理规范,建立教学文件资料检查、听课、作业批改检查、考纪考风督察、实践教学及效果督查、评教评学、教学事故处理、督导结果通报、问题处理反馈等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和督导制度,以确保督导工作对教学常规管理的有效监控和督导制度有效实施并取得成效。

3.健全教学督导信息平台有效运行制度。教学督导处要建立教学督导简报、校园网栏目与网页等教学督导信息平台,定期发布教学督导信息,推介教育教学中的先进事例,通报教育教学中出现的违纪违规事例,提出有关教学质量的共性问题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建议,开展专题研究,有效发挥教学督导信息平台的功能。

四、不断完善教学督导机制

1.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必须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学生家长及政府部门对学校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控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学校与用人单位深度融合,形成合力,共同培养人才。教学督导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建立督导主体、督导要素和督导形式多元化的教学督导机制。

2.教学督导工作要有利于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发挥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教学督导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鼓励表彰先进、批评鞭挞后进,实行奖优罚劣。把教学督导和评价的结果作为教师考核、绩效评定、职称晋升、评优评先和教师聘任的重要依据,逐步形成具有内在动力的督导运行机制。

建立教学督导制度,是现代教育管理体制的重要标志。通过教学督导对学校教学工作全过程的组织与实施进行监督、检查、评价与指导,能够保障教育教学活动遵循教育规律,依据教学规范健康有序地进行,确保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同时,教学督导能够促进学校形成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加强教学督导工作,有利于提高广大教师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促使教师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加强教学研究,增强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有利于促进学校形成良好的教风。加强教学督导工作,能够规范学生的学习、生活行为,促进学生追求进步,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和职业能力,有利于促进学校形成良好学风。再者,教学督导有利于形成教学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教学督导是依据教育教学法规、制度、规范、标准,引导教育教学行为,督查教学过程及结果,查找问题与差距,分析与解决问题,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过程。它有利于形成教学管理长效机制,提升教学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

本制度自颁布之日起试行。


20139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