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媒体南商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媒体南商

传承文化遗产 弘扬民族传统 ——中国珠算文化传承展示会暨南京市名师工作室联盟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编辑:2017-11-10

传承文化遗产 弘扬民族传统

——中国珠算文化传承展示会暨南京市名师工作室联盟会议顺利召开

 

为了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珠算文化,2017年119日在南京商业学校北校区召开了中国珠算文化传承展示会暨南京市名师工作室联盟会议。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江苏省珠算协会秘书长陈国忠、南京市教育局职社处处长黄子亮,南京市职教教研室主任章宏,王长海珠心算教育中心王长海老师,江苏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兄弟学校领导、老师以及京商业学校校长殷树凤、副校长汤向阳,南京商业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汤向阳副校长主持。

首先,汤校长介绍了与会嘉宾,殷树凤校长致欢迎词。殷校长代表全校对各位专家领导及师生家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汤校长用一段珠算文化宣传视频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视频中介绍了珠算珠心算文化的历史常识与丰富价值及其在当今时代的创新与发展,同时展示了汤向阳名师工作室近年来在各级各类评比及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之后汤向阳副校长做了题为“二十九年”的主题报告。汤校长介绍了自己的恩师王长海老师,自己与珠算二十九年来一起走过的路,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团队。他表示将带领团队在珠算+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向恩师、商校交上满意的答卷。

紧接着,王长海珠心算教育中心王长海老师携学生向在座嘉宾及各位师生家长们进行了珠心算展演活动。其中包括珠算基本功、乘法一口清、闪算、双音双题心算及多位多笔听算表演,珠心算中心的学生们还与商校学生一起进行了同台竞技。小朋友们的珠心算表演扣人心弦,难度大,速度快,成功率高,在座师生们无不赞叹,全场响起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观赏完激动人心的珠心算展演后,江苏省珠算协会秘书长陈国忠发表了讲话。他感谢了南京商业学校以及汤向阳副校长、王长海老师对本次活动的策划。肯定了汤向阳校长对珠心算教育传承开发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希望在今后南京商业学校以及汤向阳名师工作室等能够更多的开展此类活动,推广珠算教育,拓展财会专业内容。

其后,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也进行了重要讲话。潘局长表示本次会议是一场师德报告会,汤向阳老师二十九年执着于珠算教育事业,践行了职业教育人“德技并行”的价值追求。同时,这也是一场文化展示会。珠算文化的弘扬不仅具有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还具有优化数学教育、开发脑潜能的价值。潘局长还认为这是一场课题研究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做到“保护基因、传承内涵、不断创新”,为人工智能的开发,培养创造性思维的方法提供研究的方向。

最后,汤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珠算是中国古人的智慧结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藏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精神。本次会议让人们了解了基本的珠算常识和背后包含的祖先智慧。今后,南京商业学校以及汤向阳名师工作室对珠算文化的传承与开发将围绕“如何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如何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课题继续不断发展,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2017年1110

撰稿:余萍

摄影:韩娟

修改:刘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