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头条新闻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头条新闻

南京商业学校举办第九期青年教师培训活动

来源:编辑:2023-03-09

2023年3月7日下午,南京商业学校在北校区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三次青年教师培训活动。周化光副校长、校教师发展中心刘鹰主任、财经系孙蓉主任和30多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课程培训由财经系孙蓉主任主讲,主题是《厚植职教情怀,筑梦美好新征程——与新教师交流分享》。

从教24年,时刻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己任的孙蓉主任先后获得“江苏省技能大赛先进个人”、“南京市巾帼标兵”、“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科技创新指导教师”等光荣称号。会上孙蓉主任回忆起20年前的从教生涯,向所有学员娓娓道来这段让自己获得很大磨练的宝贵经历。工作之初的她和所有新教师一样困顿迷茫过,曾在夜晚昏黄灯光的照映下牵引着学生回家。二十多年前,国内的职业教育还只是一颗拥有巨大潜力的幼苗,后来伴随着社会的肯定与投入,区域资源的优化组合以及全体师生的勠力同心,这颗幼苗发展为一颗参天大树,职业院校的孩子们也在省内外赛事上斩金夺银。陪伴着职业教育成长的孙蓉主任,从当初那个没有职业归属感的自己,成长为教研组长,成长为中层干部,成长为骨干教师……从她如沐春风的面庞下,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这份二十多年辛苦哺育学生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孙蓉主任指出,一个人如果对其所从事的职业在内心里认为它有意义、有价值,并能够从中找到乐趣为职业认同感。教师职业具有重要、专业、多重、师范的四个特点,但职业教育由于教育目标和教育理念的不同,决定了职业学校的教师还具有特殊性,包含着教学对象的多元性、教学内容的情境性及教学环境的复杂性。这份特殊要求着职校教师要“最有良知”,不仅仅考虑本人的生存价值,还需要考虑自我发展价值和社会价值,她叮嘱青年教师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多有奉献和关爱,营造积极的环境氛围,管理过程中避免重压。

在谈到对职校学生的印象时,孙主任和南师大毕业的张晨老师进行了亲切的沟通,很欣慰地发现职业学校的学生身体力行,应用创新能力强。职业教育作为现行社会的产物,由家庭、社会、学校架构共同组成,但它绝对不是被淘汰教育的收容所,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办理真正的职业教育。孙蓉主任郑重的提醒全体教师,应从倦怠到投入,化冷淡为主动,从失望到期望,无论什么原因,教师都应该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积极投入教育实践。

针对职校老师特点和职业对象,孙蓉主任就职业院校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进行分析:1到2年,适应过渡阶段;2到5年,专业形成与成长阶段;5到15年,“高原”向“高峰”迈进阶段;15年以上,专业带头人。为适应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孙主任大力鼓励每位年轻教师都能够以教师资格证、职称、称号作为终身追求目标,关注学历、德育、专业实践、公开课、各类竞赛、课题、论文及产品研发,时刻牢记“欲则立,不欲则废”的准则。并向全体新教师提出三点宝贵建议:其一,听课开课炼出路;其二,同伴互助共成长;其三,积极主动有担当。指出新教师、年轻教师要培养敏锐的觉察力、直觉力和感受力以尽快适应职场角色。

参加学习的青年教师们专注倾听,认真记录。活动最后,周化光副校长针对本次课程做了深刻总结,希望青年教师能在工作上严明培训纪律,按时按点积极参加,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联系活动精神,将所学落到实处,扎实并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

南京商业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教师的发展与成长,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引领。近年来,该校大批青年教师获得市、区优秀青年教师等称号。为了更好地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南京商业学校依托“领军人才计划”,通过教学研究、技能大赛、教学比赛等多种方式,逐渐推进教师分层培养计划,为不同年龄段的教师制定有针对性的专业发展计划,从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位青年教师都是学校教学事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与保障。因此,学校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勇攀高峰,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努力成为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引路人。同时,学校也会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培训、交流和合作,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提高整个教学团队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