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头条新闻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头条新闻

南京商业学校举办第七期青年教师培训课程

来源:编辑:2023-02-24

2023年2月21日下午,南京商业学校在北校区二楼会议室举办第七期青年教师培训课程。周化光副校长、校教师发展中心刘鹰、韩章主任和30多位新教师参加本此次活动。

作为2023年开春第一训,本次课程邀请南京市教科所李亚娟博士作为主讲嘉宾。

李博士讲座的主题是《做有德性的高情商教师:情感德育价值认同、实践追问与素养修炼》。她以《蒙眼》故事为导入,从价值追问:为何要关注学生的情感;实践追问:学生情感德育的内容;行动追问:学生情感德育实施策略与素养修炼三方面较为详细地阐述了教育中的情感价值及育人方式等问题,指出育人理念决定教学方式。她还系统地分析了家庭教育、情感认同对教师职场价值的影响,强调情感因素、师德与师爱对学生德性养成及价值引导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提出新教师、年轻教师要培养敏锐的觉察力、直觉力和感受力以尽快适应职场角色。

李博士解读了情感德育的内涵,并详细阐述了情感德育的“十大素养”“一个内涵”、“二个价值”和“三个行动”,让青年教师深刻认识到“孩子就是思想者,未来教师首先成为思想者”这句话的价值与意义。

针对职业教育的特点,李博士对青年教师提出要顺应时代发展,把握职业教育的发展机遇,提升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工作中善于引导学生构建自己的情感世界,同时教师也要加强自身修养的提升,成为幸福的榜样。在班级管理工作方面,李博士以手机的管理为例,叮嘱青年教师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善于引导,营造积极的环境氛围,管理过程中避免重压的方式。

李博士还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题提醒青年教师要脚踏实地、大胆尝试、敢于实践,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以舒服的方式实现集体引领,增强教育效能感。

参加学习的青年教师们专注倾听,认真记录。活动最后,周化光副校长对本次课程做了总结,希望青年教师进一步消化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将所学落到实处,以高度的职业认同感、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教育情感在工作中不断修炼、提升自己。

南京商业学校历来重视教师发展工作。近年来,大批青年教师获评市、区优秀青年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德育工作带头人等。2022年有两位教师被评为正高级教师。目前,学校正以“领军人才计划”为依托,以教科研、技能大赛和教学大赛等为推动,逐步推进教师分层培养计划,为不同年龄段教师制定有针对性的专业发展计划,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