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头条新闻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头条新闻

南京商业学校举行第五期省职教教改课题开题论证会

来源:编辑:2023-01-15

2023年1月12日,第五期江苏省职业教育改革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在南京商业学校北校区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报告会邀请了江苏省教科院职教所所长方健华、副所长陈向阳、王新国主任、徐丽华主任、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前副院长金友鹏、南京职教教研室殷树凤副主任、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梅纪萍和金陵高职校周乐山校长等专家。会议由南京职教教研室张玲科长主持,南京商业学校五个课题组共计40余人参加。

张玲科长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南京商业学校张利海校长代表学校对省职教所、市职教教研室多年来大力支持学校教科研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由衷的欢迎。他指出,学校一直重视科研兴校、科研兴教,依托高质量、多元化、重实践的课题研究,极大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学校教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科研成果质量大幅提升,多次获得省教科研先进集体、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先进单位。他希望与会教师以本次开题论证会为契机,潜心研究,力争高质量完成本期课题研究任务,吹响职业教育改革研究的新号角。学校也借助科研发力,在各项技能大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江苏省教科院职教所所长方健华代表与会专家组讲话,他首先介绍了第五期省职教教改课题的申报立项情况:前期申报收到省内职业院校2000余项申报,南京商业学校共有5个课题立项(含1个重点资助课题),在省内同类职业学校中遥遥领先。方所长对南京商业学校教科研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2021年省教学成果评比取得了1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他阐述了教改课题宏观研究的意义,希望课题组成员做“真课题”,扎实推进高质量的课题研究过程,在课题研究的同时要积极推动课题成果的转化。

五个课题组分别在三个会场进行了开题论证:张利海主持的重点资助课题《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与实践研究》、罗飞和宁霞共同主持《“非遗技艺传承”视域下五年制高职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的探究与实践》、李云松主持的《基于能力单元的现代学徒制课程地图的研究—以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为例》、黄防栋主持的《职业能力导向下中职职业实用性体育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刘鹰和余雷共同主持的《高职院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证研究——以南京商贸分院为例》。

本次立项课题的研究内容涉及专业群建设、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发展等多个当下职业教育热门领域。各课题主持人先后围绕着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等多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的点评既有方向性、策略性的引领,也有方法和路径方面的具体指导,开阔了课题组教师的研究视野,有利于研究目标的落实、研究内容的具体化和研究成果的进一步聚焦。

当前,学校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指示精神,积极谋划贯彻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促进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推动学校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提质升级。此次开题论证会不仅是一场论证评审会,更是一堂精彩的教科研工作的指导课,对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