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头条新闻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头条新闻

南京商业学校隆重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员培训活动

来源:编辑:2019-01-23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全校教师传统文化素养,提升教师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能力,南京商业学校于2019年1月21日和22日隆重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员培训活动”,活动由张利海书记主持,教师发展中心和校办承办,全校30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殷树凤校长强调了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希望教师们能在国学精要的指引下活得更豁达、更幸福,学校文化建设更美好。

本次培训共邀请了三位国学大师: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小跃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庞绍堂教授;中国著名美学家和红学家、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潘知常教授。能同时邀请三位如此顶尖的国学大师进校园讲国学,实为首创先河。

21日上午,徐小跃教授带来了《什么是中华传统美德》讲座。徐小跃教授首先从什么是国学讲起,详细讲解了国学的核心基础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还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最深次的精神追求和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愛。

21日下午,庞绍堂教授在《文化自信与国学传承》的讲座中重点讲解了“国学传承”部分。庞教授用大量史学知识做内容支撑,分别讲述了“五家两教”在中国朝代发展、历史更迭中的发展和作用。向教师们展现出:中国国学主流思想因其自身的内涵和智慧,得到历朝历代统治者的支持,也使得中国国学发展和兴衰与朝代发展一线贯穿,与中华文明一脉延绵不衰。庞教授言辞犀利、幽默风趣、妙语连珠。

22日上午,潘知常教授带来《红楼梦与南京》讲座。潘教授将《红楼梦》的内容与现代南京、当代社会热点相结合,既让老师们深入了解南京与《红楼梦》的渊源,同时对南京这座悲情又柔情的城市产生了更深厚的情感。潘教授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对南京的民俗民风和历史了然于胸,将南京的博爱和南京女性的才情贯穿于《红楼梦》讲座中,拉近教师们与经典的距离,使得每位老师仿若置身于这一部恢弘巨著之中。潘教师最后寄语在座的教师们,希望通过《红楼梦》的拜读和研究让每个人都拥有爱,灵魂会唱歌。

张书记感谢三位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对教授们渊博的知识表示敬佩,希望在座老师们能从培训讲座中学到中国国学的精要,带着良心,用爱去关怀学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更是我们提升个人修为,丰厚文化底蕴的不竭动力。教师们不仅要“学”,还要“懂”,更要“教”,要永做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不灭薪柴之火。